感谢喜欢,不胜荣幸。

取关随意啦我是条辣鸡咸鱼文手。
随便写写,没有明确的墙头。
不保证有后续,因为实在是太懒了。

--
*时常脑回路不在线
*回复有时不明所以
*做事热度三分钟 码文填坑靠天命

坑品特别差,废话特别多。
很多事情都是尽人事,听天命。
只求无愧于心


超级自娱自乐2G冲浪人!
我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

关于

【欢迎回档世界游戏】光环效应

*照例文题无关 让我成为这个冷门tag的第二个产粮食人.jpg

*奇怪的if线  是妄想 苏明安用泯灭自杀之后回到了颁奖典礼,然后和吕树聊天的故事。

*ooc 看苏明安奇怪地哄人.jpg 其实苏明安老直男了.....一点都不会安慰人。所以(。)  超——ooc

* 大概也许是无cp  可恶我写不出感情线


“好——让我们开始颁发我们的奖项!”


耳边的轰隆的礼炮声响,将苏明安拉回了现实,多次死亡产生的痛苦将他本就疲倦精神搅成了一团难以解开的毛线,脑海里一顿一顿的疼痛使得他一时没来得及反应。

呆滞间,礼花洒满全身。


万千荣光为第一玩家加冕。

经历过一次颁奖典礼的苏明安沐浴着目光的洗礼,这些东西他早就习以为常——他侧过头去,看因为自己回档而重回到人世间的人。那位在刚刚在副本中表现出色的女巫没有看他,只是沉默地盯着自己身前的地面,一言不发。


这下再神经大条的人也看得出问题来了,吕树这个精神恍惚的样子着实太过抓眼,他似乎正在极力降低自己存在感,给人的感觉就像手里的一捧沙,缓慢地,难以抗拒地从手心滑落到地面,散进阴影里消失不见。


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容苏明安多想,在主神空间里捞人如同大海捞针,这错误是不能再犯了,现在能留住吕树最好,如果被推脱再去找安德烈也不迟。


“吕树。”头依然一阵阵的痛,苏明安说话前深吸了一口气,尽量放缓了语气,“我们需要谈谈。“,

这话说出口有些像剧本结束之后的兴师问罪,考虑几秒后他补充了地点,且罕见地用上了商量的语气,”面谈吧,去我个人空间?“


他坦然对上吕树的视线。吕树抬起头,像是思考被唐突打断般的茫然,一时间两个人谁也没说话。


过分的关切只会降低言语的可信度,过分的温柔只会给关系增添几分逢场作戏的虚情假意,对于苏明安来说,他和吕树之间的关系仅仅是朋友向上盟友向下,过多的言语修饰并不必要。因此他思考过后说话方式并没过多改动。


这样的谈话请求在顶尖玩家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过当这句话的主语换成”苏明安“,兴许还是能让人惊讶一下——都说第一玩家完全不在乎任何人情世故,就像一头独行的孤狼——狼都还有团队意识呢,这个家伙根本就没有。眼里只有“完美通关"的第一玩家,原来竟然还有要和人讨论的时候?


“啊......好的。”吕树愣了一下,下意识回答。正当他想要张口有什么事时,就听见苏明安盖棺定论般地下了结论,依旧是熟悉的不容置疑。

——他说:“那就这样,半个小时后见。”


这样的苏明安真是太让人熟悉了。

于是吕树的后半个问句只好咽回肚子里。看着老板兔若无其事地继续接上了刚刚停下的颁奖。



——


苏明安放开了吕树进入空间的权限,他并不知道吕树什么时候进来。因此只是稍微整理了一下桌面,烧了壶热水便趴在桌边歇息。

吕树进来时苏明安闭着眼睛,模样很是安详,他愣了一下,脚步都下意识得顿了顿。


总该不会是走错了......

不过疑虑很快被打消,苏明安听到了好友进入的消息提醒很快爬了起来,脸上神色不显,是一副很淡然的“你来了”的古龙武侠小说做派。

吕树不明白苏明安为什么叫他来,他还在因为副本最后的信息而纠结,没想出个理所然,既然苏明安没打算挑起话题,这个头总需要他来开。


“喝些吧,顺手给你带的。”吕树将手上的饮料罐子放在了桌上,一共两瓶,一瓶已经开了,苏明安透过易拉罐的包装看到了里面晃动的浅绿色液体,“一种特殊的消耗品,听说有点安神的功效,味道还不错。”

他伸手将那瓶开了封的饮料拿回了自己身边,晃了晃,补充:“颜色瞧上去有点奇怪,不过也算不上黑暗料理,硬说的话像是夏天里的绿豆汤——呃,找我有什么事吗?”


苏明安没有拒绝,拿走了另外一瓶,等到易拉罐的锡纸环拉开发出“啪”一下的声响,他才缓缓开口:“副本里面你拿到了关于我身份提示的纸条,你没什么想问我的吗?”


“你来找我就是因为这个?你也知道了那条信息吗?"吕树拿出手中的纸条,递给了苏明安,这显然不是副本里的那张,而是吕树凭借自己的记忆又誊抄了一份。他有些自嘲地笑了笑,"这些话问了你也不会回答的吧?你之前也说过‘相信你自己的选择’了。我选择相信你。”


【(预言家线索):荒谬在现实中泛滥,他诞生于荒谬之中。热爱是艺术的伪装,理想是欲望的阶梯。他守望着的世界曾经黯淡无光,他成为了河边最特殊的人——他曾经普通,因为焕然一新,因为再无期待。】


“既然我站在这里,就代表着我会在朋友关系内尽量回答你的问题。”苏明安没有否认吕树‘有些问题不会回答’的话,坦荡得理直气壮。他喝了一口吕树带来的饮品——几乎没有味道,它对于精神状态的改变不大,但聊胜于无,没有愧对“特殊消耗品”的名声——继续回答,“某种程度上我们算是是盟友,我不希望因为个人的因素而损坏我们之间的联系。”


“其实只要你来解释,我就会信任你,毕竟我身上也没什么可以榨取的价值。”吕树挠挠自己的头发,一一副不甚在乎的模样,“那我随便问问,不管你的过去怎么样,你现在是‘真心想要改变这个世界,推动这个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发展’的,对吗?”


”是的。”苏明安回答,当涉及到关于灯塔方面时,他的语气总是比平常要温柔。“如果要我说的具体一些,我认为这么做能真正意义上改变现状。”


“那我没什么问题了,我相信你。”吕树从回答中看出了苏明安不肯仔细解释,笑了笑,直接跳过了话题,“别的我就不问了,这和我这个没有完美通关的玩家也没什么关系了吧?“


“......不。"苏明安突然回答。“人有价值并不是是由有足够多‘完美通关’决定。”


“不是吗?”吕树问,“你很看重'完美通关'。而且从你对诺尔的反应来看,‘完美通关’应该是你评定价值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一个人的价值从来不是由单个人判定的,‘完美通关’很重要。但这只是对我来说。”苏明安学着吕树的样子晃了晃易拉罐,意有所指,“我不认为其他人就毫无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从哲学层面上说,价值是取决于是否能满足主体的需要,因为价值判断都是基于‘自己’做出的。”

"你听说过‘光环效应①’吗?“ 苏明安话题一转,自顾自地说了下去,“一种典型的情感旁移。我不明白你对我的信任从何而来,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因为这份信任将自己放在了一个比平常低很多的位置,但是我很少有时间去回应你的信任。”


“没有人十全十美,吕树。我因为个人精力的限制几乎不关注‘完美通关’之外的东西,但并不代表那些无关紧要。”


“尽管我很感谢你对我无条件的信任.....不过这对你的心理状态很不好。你要听我的想法吗?”苏明安直视吕树的眼睛,有些别扭地安慰道,“你对我来说很重要,一个强有力的盟友远比一个人力推出来的高战力玩家有用得多。我不希望你因为过度看低自己从而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对我而言,就算再来十个爱德华,他们也没有你重要,因为你是不可替代的。”


“这是我以个人身份做出的判断,实际上,就算我否定了你的价值,你作为人类社会一员做出的贡献也是无法磨灭的,我个人的意愿并不能作为评价价值的标准。因此没有必要以我为中心,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


说到这里,他视线往吕树的消耗品饮料偏了偏,露出了一点难以察觉的笑容,“无论如何,世界第四总要对自己自信一点。有什么问题问就是了,把问题放在心里是没有答案的。”


“你果然是看出了什么......我那时精神不是很好,一时间陷入了一个逻辑死局。我以为向你提问这些问题并不能得到结果,但这对我而言真的很重要。”吕树叹气,没有再深入谈这个话题,“有什么事我能帮助你的吗?”


“其实也只是猜测,或者你也可以说是直觉吧。”苏明安默然,两人心照不宣地略过了‘到底是否能不能获得答案’这个问题。在他回档前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不”,如果不是吕树曾经死过一次,他大概率的确会随口搪塞。吕树很懂他,或者说在待人处事方面他好懂得就像完全不需要分类讨论的的数学题,“我不想看到你在游戏副本之外的地方死去。“


“因为我有用处?”吕树已经不关心苏明安是怎么知道他有想要和爱德华同归于尽的想法的了,他在苏明安谈起灯塔时就一直在思考他在苏明安心中的定位,想了半天还是无法理清。

苏明安坦荡,外界对他的评价通常是“目标明确的功利主义者”,因为他从来不掩盖对完美通关的渴望。但他的话语间不仅直白地阐述的自己想法,还有一些不知为何的“珍重”,这是他不理解的。


苏明安温然回答道:“是的,我需要你的帮助。还有,在游戏外的死亡是真的死亡,你不应该死在那里。”


聪明人的对话总是点到即止,吕树全球战力至少排上了前五,不至于听不懂苏明安的话外之意,“明白了,我会尽力。那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完美通关?”


“嗯。这对我很重要,因为有些事,只能由那些完美通关的人去完成,人越多越好。”

“这就是‘灯塔’理念的雏形吗?因为有些特定的事情只有特定的人才能做?”


“你可以这么理解吧,实际上灯塔理念并像你想象的那样重要。”苏明安摇摇头,端起消耗品来喝了一口,语气平和,像是在解释一个简单的现象,”因为这是我为了确立自己的目标而提出的,它自身也并不完善。对许多人其实没有什么指导作用,甚至连一句口号算不上。”


“他们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你也没有将自己目的广而告之的打算。”吕树已能将苏明安行动的逻辑线串联起来,尽管中间还缺少了许多东西,但这些对于他来说足够了,但由于不清楚动机,他只能语焉不详地提问,“你就打算一直这么沉默?”


“因为这个不重要,他们也不需要知道。我不关心他们争夺第一的理由,无论是真的想要当‘灯塔’还是为了声望名利其他东西,不管是支持我还是想推翻我建立新的秩序,对我而言都没有区别。”苏明安双手支撑在颌下,语气中露出了一丝希冀和愉悦,仿佛他真的期待未来那件事情的发生,“只要这个理念能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副本中来,产生更多‘完美通关’,那么一切都值得。”


“你看重的只是‘完美通关’。”吕树想起了上次苏明安在众人眼中的“自杀”举动,用一种感慨的语调叹息道,“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你说我是一个‘将自己看得很低’的人,你有没有发现你也差不多?或许你也需要注意一下你的精神状态了。”


“还是有些不同的。”苏明安看了看手中的消耗品饮料,有些惊讶于吕树的敏感,他下意识地想否认,“我有明确的目标,在达到目标前,我不会放任自己的精神状态走向极端。”他沉默思考了一会,还是承认了吕树所担忧的问题,“你说的没错,大体上我是这样的。但这个问题依旧无解。有时‘完美通关’就需要这样的牺牲。”


吕树几乎一瞬间就得出了结论:“你的‘完美通关’有时是在透支精神状态的前提下完成的。”他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想着如何劝说,“我不会去否认‘完美通关’对你的重要性,但精神状态需要调养,这样的方法还是有的。”


“我知道,总有机会的。不用着急。”苏明安站起身,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第五个副本和我一起。上一个副本刚结束,我先去休息。”

他像是想到了什么,朝吕树晃了晃已经空掉的罐子,脸上露出了一点难得的笑意:“你也先休息。”


吕树目送着苏明安离开,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门后,他摇了摇头,不知道在对谁说:“武运昌隆。”


——Fin.——


①:光环效应: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在这种印象的影响下,人们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他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


*想要描写聪明人对话失败

吕树对话的逻辑线先是【确认自己能够相信苏明安→(在苏明安说出“光环效应”那段知道了苏明安来找他的缘由)问能帮助什么 (他对自己工具人的身份还是很明确)→进一步提问“你的目标是什么”(换个角度可以隐晦地提问为“你的敌人是谁”既然苏明安不知为何知道他想要和爱德华同归于尽的想法,那么他看看能不能从旁敲击敌人是什么)→(得到完美通关的答案后)加上上文“在游戏外的死亡是真的死亡”,所以“敌人是什么”其实就可以笼统解释为“阻挡完美通关的人”而他能提供的主要是游戏副本内的帮助。】

尽管吕树对于“为什么要完美通关”这一点信息还是缺失的。但其实他明白得差不多了.....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了......


其实苏明安真的在安慰人来着.....尽管我写不像。


评论(7)
热度(1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破写字的 | Powered by LOFTER